当前位置:

十条家训孕育一方乐土

作者:邓新刚 丁卫 曾婷 编辑:何诚 2013-03-07 21: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溪区云溪乡八一村牌楼组依靠传统文化建设文明屋场的启示

 

    云溪区云溪乡八一村牌楼组是明朝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全组22户107人。杨一鹏生前留下的《杨氏宗族十训》在这里约束了二十二代后人。在十条家训的约束下,这里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民风淳朴,成为远近闻名的一方乐土。市委书记黄兰香、市领导樊进军、隋国庆、宋爱华、柴小庆前来考察后,赞不绝口。

  

    启示一:用家规家训力量建设了“生态文明、幸福宜居”的居家环境。

  

  “透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黄昏便息关锁门户要亲自检点”。这条家训是《杨氏宗族十训》的第一条。1998年,组民根据这条家训立下《组规》:每家每户从自家自留山上挖下五棵樟树栽在进组公路两侧和房前屋后,为了保障成活率,他们实行了“谁挖树、谁负责”,每一棵挖栽的风景林都挂上了责任人的名字,实行“挂牌”保护。保护生态如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牌楼组还有一条组规:做屋、嫁女、接媳妇,只能从自留山上砍三根树。现在这里800多年的古木参天,公用绿地花团拥簇,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风景林郁郁葱葱。

  2007年,组民立下组规民约,排出了《牌楼组公共卫生轮渡值日表》,轮流打扫入组水泥公路等公共卫生。在这条《组规民约》的约束下,全组将生猪养殖从居住区剥离,在山反背面开辟了集体养殖区,实行了生活区与养殖区按功能分离。同时,家禽一律在山地圈养。现在,走地牌楼组居住区看不到禽畜粪便,闻不到禽畜异味。现在的牌楼组一年四季花红果硕,徜徉其中,浑然进入世外桃园。今年7月,副市长宋爱华率全市城乡整治流动现场会一行来牌楼组现场观摩后,纷纷赞不绝口。

 

  启示二:用传统文化力量构建了“孝为先、和为贵、善为上”的道德秩序。

 

  走进牌楼组,传统文化的古色古香扑面而来。进组公路左侧是一垛长500米的文化墙。文化墙清一色青石雕刻,除《杨氏宗族十训》、杨一鹏生平风范外,多是杨尚书劝勉劝诫后人做人做事的经典遗墨。全组大大小小每一次进进出出就是一次耳闻目染、被薰陶、被潜移默化的过程。组里开通了广播,开设了宣传栏,《牌楼孝德歌》、《牌楼志气歌》被录制的光碟在广播中天天反反复复吟唱。每年清明,全组集体祭扫尚书墓,都要举行忆苦思甜、光宗耀祖等传统教育。每年老人节,组织组里六十多岁以上的老人到岳阳楼、君山等地游览。全组邻里纠纷矛盾都能在《十训》、《组规民约》及宗族文化中一一化解。多年坚持不懈,牌楼组构建了以孝德文化为基础,以《杨氏宗族十训》为核心的“孝为先、和为贵、善为上”的农村道德秩序。建国以来,这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民事案件。

 

  启示三:离退休干部是“热爱家长、建设家长”难能可贵的带头人。

 

  离退休干部回乡无疑是先进力量回流建设新农村的宝贵力量。牌楼组的变化始终离不开一名叫杨其凡的退休干部。杨其凡退休前是牌楼组的骄傲,曾任道仁矶镇党委书记、区财政局副局长、收费管理局局长,退休后,更是牌楼组的依靠。杨其凡一生公道正派,在牌楼组享有反复依赖的人脉。一退休,杨其凡毅然离城回乡。2001年,发动组民集资13万元修组级水泥公路,2003年,又筹资18万到巴陵石化接来自来水。他带领乡邻一年办一件实事,使牌楼组一年一个小变样,三到五年大变样。从装路灯、建公共绿地、花园,到生活区与养殖区隔离,再到一次又一次订立《组规民约》,他组织群众议群众办,一次又一次带领乡亲走出去见世面,长见识,让村民在感受差距中奋起直追。回到家乡十多年,杨其凡一身正气,敢碰硬,敢压邪,为乡邻营造了一心勤劳致富的好民风。杨爹以道德评议为载体,把不正之风摆上桌面,让大伙评、大伙议,让公众舆论力量压制歪风邪气。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在组里年年评比“致富标兵”、“敬老标兵”、“好妯娌”、“好儿媳”,道德评议和道德标兵的评比为牌楼组注入了持久的动力和活力。今天的牌楼组,大人比致富,小孩比读书的村风已经形成。现在,牌楼组年均养殖销售收入过一千万元,仅养殖一项人均纯收入过一万元。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每家每户为国家培养了一名以上的大学生。

 

作者:邓新刚 丁卫 曾婷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