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风凝心你我同行建好家

来源:税务局 编辑:何诚 2022-01-04 12: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溪区国家税务局

  立足过去,谋划未来,“家和”文化理念精心炼就

  在历届班子坚强领导下,区局全体干部扎根云溪这块热土,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和荣誉,区局文化积淀日益深厚,文化底蕴日益厚重,文化自觉日益苏醒。

  在市局加强国税文化建设精神的指引下,区局党组从推动云溪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立足过来实践,着眼培育与提炼云溪国税核心价值观,在全局深入开展文化理念大讨论。该局注重全员参与、广泛发动;注重充分调研、集思广益;注重认真总结、精心提炼,在思想碰撞中凝聚思想共识。“包容、和谐、创新、争先”的云溪国税精神逐步明晰,以局为家、以和凝心、以家聚人的核心价值理念逐步明确,制度治局、责任履职、民主理事、服务兴税的工作理念逐步明朗。基于上述理念,该局牢固树立“六建六有”的家和文化建设目标,即知礼守德,建礼仪之家,争取人人皆有德;提质育才,建学习之家,争取人人皆有才;养生怡心,建幸福之家,争取人人皆有福;法治廉洁,建平安之家,争取干部个个有平安;协调发展,建和谐之家,争取干部个个有发展;改革创新,建进取之家,争取干部个个有进步。从国税精神到核心价值,从文化理念到目标愿景,家和文化体系初具雏形,和风凝心、你我同行建好家的文化画卷逐步铺开。

  结合实际,贴近需求,“家和”文化实践落地生根

  (一)制度构“和”,规矩立家。坚持“三抓三保”:一是抓制度完善,确保有制可依。去年着手整理编撰《管理制度汇编》,今年又先后制订和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重大税务案件公开审理办法、发票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等10多个管理办法,实现由内至外、从行政管理到税收执法的制度全覆盖;二是抓制度执行,确保有制必依。构建强有力的监督执行机制,机构专设、人员专岗、职责专属,全程跟踪督办制度落实情况。近三年共发督办通报70多期,督促整改问题40余个;三是抓过错问责,确保违制必究。强化制度内控约束,查找和设置行政管理和执法风险446个,近两年防范行政管理和税收执法风险15起,问责追究99人次,处罚金额7900元。2012年对免税农产品税收执法进行督查,5人被追责,扣发奖金1000元。通过“三抓”促“三保”,制度意识深入人心,制度约束成为习惯。

  (二)民主养“和”,人文理家。紧扣民主管理养正气。“区局事务大家管”网上管理论坛、局长信箱等民主沟通形式新颖活泼,党组成员值班日、每周一谈、每月一访、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等民主管理活动广泛开展,党组班子在互动中聚民意、集民智、解民难,以务实的作风与担当赢得群众信赖,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去年,区局公车改革方案历经7次修改,反复征求意见,最终顺利实施,得到群众广泛认可。紧扣教育培训养才气。去年投入教育经费38.5万元,今年预算投入42.35万元,近两年发放学习、竞赛、子女升学奖励金等近20万元。每月一考、每季一赛、岗位练兵、精品书库、局领导定期讲课等学习活动好戏连台。菜单式培训涵盖法律风险防范、信息技术、领导艺术、行政管理等项目,干部按需“点菜下饭”,学习氛围日渐浓厚。2人已取得注税资格,3人被选调到市局机关,在市局去年组织的业务考试中,3 位同志进入个人前十名。紧扣人文关怀养福气。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女职工家庭幸福保险、工伤保险,定期开展干部健康检查,设立减压休息室,干部生日必贺、生病必访、红白喜事必往、困难必帮。同时,篮球赛、羽毛球赛、演讲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定期举行,写作、摄影、书画、山地车等兴趣小组如雨后春笋。干部身心无忧、生活多彩,幸福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家情家趣令人流连忘返。

  (三)廉政净“和”,清廉齐家。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建设工程、基础道德净化工程、法纪防护督查工程”三大廉政文化建设工程。靠价值凝聚净心。广泛征集一句话工作理念,倾心打造文化长廊,设置廉山、廉石、廉亭和廉政格言警句,组织干部进企业下车间换位思考,深入监狱“高墙”思荣明辱,使干部纯洁党性、净化灵魂。靠道德砥砺净德。加强“四德”教育,树立道德标杆,一名同志被评为全市首届道德模范。靠法纪防护净行。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纪防护,面向社会积极参与行风评议,面向纳税人认真开展面对面述职述廉和背靠背网上评廉,自觉接受监督,面向家庭推动家属助廉劝廉,全局78名干部家属主动签订助廉责任状,近两年协助拒收礼品礼金1万元。

  (四)服务融“和”,质效护家。用“服务是天职、纳税人是亲人”的理念统领纳税服务,致力构建平等互信、和谐共融的新型征纳关系。推进高效化办税,最大限度的节约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大力优化办税流程,全面简并业务程序、精简审批项目、缩短审批时限、减少资料报送,实现了办税效能的大提速。实行亲情化服务,与纳税人交朋友,定期召开税企恳谈会,组成税政帮扶组深入企业送政策、听诉求,今年上半年走访纳税人200多户次,帮助解决尤特尔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核定等涉税难题23个。探索人性化执法服务,运用立法精神指导税收执法,着眼于防范风险、促进遵从,推出了辅导企业自查纳税、税收风险约谈等一系列柔性执法的措施,深受纳税人好评。今年上半年全局企业自查入库200多万元,纳税人准期申报率达100%。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征纳关系日趋融洽,区局执法形象得到维护和升华。

  (五)创新兴“和”,活力旺家。狠抓“三创”:一是创新视野用干部。通过竞职和轮岗,使干部在不同岗位上得到锻炼。规定每三年轮岗面要达75%,今年中层正职轮换面达80%。二是创新思路抓落实。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推行科室互评、抽考点评、现场讲评、群众测评的办法,考核考评更细更严、更新更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创新征管添活力。针对云溪农副产品纳税人较多的实际,对免税农产品实施“审资格、勤核查、控票量”的管理办法,较好地防范了行业税收风险;所得税管理以汇算清缴为重点,强化“重实质、强税基、全面辅导、动态审核”的管理模式,所得税收入大幅增长。税源管理坚持重点税源班子成员分管到人、一般纳税人行业监管到组,个体零散税源社会协管到片,上半年石化行业同比增收798万元。

  围绕中心,整体推进,“家和”文化成效嫩芽初显

  以文化凝聚合力,家业家绩更优。中心工作长足进步,区局收入连年创新高。2009年来年均增幅达到27.53%,去年超收1421万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收1447万元。

  以文化推进文明,家风家貌更好。近年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总局、人事部授予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去年在全区政风行风评议中获第二名。今年上半年,市局委托第三方进行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该局综合得分排第一。

  以文化调适心态,家味家韵更浓。干部包容和谐,友善共存,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去年一名干部家中发生火灾,全局干部积极主动上门帮忙善后。今年一名干部身患绝症,全局自发捐款近3万元。

  以文化引导价值,家心家力更强。通过文化的感召、熏陶,干部的价值理念与区局核心价值更为和谐,个人追求与区局工作目标更趋一致,“以局为家、家兴我荣”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干部归属感明显增强,内心约束明显加强,区局号召力显著提升。今年6月,区局在收入任务紧张的情况下,发出的提前1个小时上班的倡议,得到了全体干部的一致响应和自觉遵守。

来源:税务局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