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四个作用” 打造“四个之家”

编辑:何诚 2014-11-12 20: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岳阳市妇联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岳阳市妇联从妇联独特的社会定位出发,从妇女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家庭”为切入点,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经济发展为主题,以打造文明和谐新农家为目标,履行职能,发挥“四个作用”,打造“四个之家”,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围绕妇联职能,发挥“四个作用”

  农村妇女肩负着教育下一代和抚养老人的重任,是家庭的主要建设者,在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传递渗透作用、沟通凝聚作用和联络协调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发挥妇联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我们针对当前农村妇女群众的需求,通过组织开展农村妇女和广大家庭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妇女群众自觉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以实际行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临湘市举办了“文明家庭事迹”报告会,主要以家庭和睦帮助群众、教子成才影响群众的事迹感召妇女群众,吸引广大妇女群众参加。君山区钱粮湖镇雅园社区妇代会在社区里开设“光荣台”和“曝光栏”,有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了农村妇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发挥妇联组织的传递渗透作用。各地依托妇女之家、妇女活动中心等阵地组织妇女学习、讨论、交流,以灵活多样的方法及时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妇女群众中。同时我们还向农村妇女姐妹发出了“我爱我家”、“清洁家园、巾帼先行”号召。华容县妇联印发了10万份《清洁家园 巾帼先行》的倡议书,湘阴县妇联印制了10000份附有家庭美德标准的“福”字挂历,深入乡村走村串户,上门张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

  3、发挥妇联组织的沟通凝聚作用。我们加强了在妇女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沟通和交流,及时反映妇女群众的社情民意,推进在党和政府的决策中真正体现妇女群众的心声,以各种特色活动,把妇女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平江县三墩乡妇联组织镇村妇干开展了以“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什么?”为主题的座谈会,对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激发农村妇女参与的积极性进行探讨,并以此为题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发问卷、入户调查,把妇女群众的所思、所需、所想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

  4、发挥妇联组织的联络协调作用。“联”是妇联工作的优势所在,各级妇联争取各方面的资源加强协调。特别是注重发挥各创建协调小组的作用、充分利用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妇联的优势,主动争取有关单位的支持,为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联合相关部门对6000多名农村失地和城镇下岗妇女开展家政、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联合人社、财政部门推动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截止2014年10月,全市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572笔,贷款金额2.9亿元,扶持自主创业妇女5120人,带动就业15360人。

  二、找准定位,打造“四个之家”

  我们以家庭为切入点,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着力在提高家庭的增收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家庭成员的道德素质,弘扬文明风尚;建设生态家园,提升生活质量;增强民主参与意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富裕之家”、“美德之家”、“绿色之家”、“平安之家”。

  1、以增收致富为基础,打造“富裕之家”。一是以培养新型女农民为着力点,立足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及活动阵地,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加强对农村妇女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科技素质,加快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步伐,培养了5000多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新型女农民队伍。涌现出了屈原管理区黄金乡农民徐耀春等一批“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和临湘市正辉兔业、湘阴县杨林寨乡蔬菜合作社“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二是引导和鼓励农村妇女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渠道为农村妇女创造条件,提供机遇。利用信息网络等手段为农村妇女提供服务,帮助农村妇女增强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本领。三是有效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形成城乡互动,统筹发展,共同进步的工作格局。注意帮助培养扶持一批女专业经纪人、女龙头企业带头人、种养殖女能手、致富女能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我们组织100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巾帼文明岗与100多个市级巾帼示范村牵手结对,共建新农村。

  2、以提升素质为主线,打造“美德之家”。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文明的基础工程来抓。一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以和谐家庭建设为着力点,以推动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和谐为目标,开展了“美德在农家”、“家规家训进万家”、“我爱我家”等主题活动。二是寓教于乐,引导广大妇女投身道德实践活动。围绕文明村镇文明建设,组织妇女参加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建立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农村妇女秧歌队、腰鼓队等文体活动队。如君山区广兴州镇合兴村妇代会组建了妇女健身秧歌队、腰鼓队,多次获得省、市健身舞蹈大赛奖。三是开展“文明家庭”,“十佳好婆媳”,“最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据统计,近3年全市共评出各类“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在农家”、“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示范户近3000多户,好婆媳、好儿女等家庭好角色、先进妇女典型等1000多名。涌现出了彭浩、陈春来、阮梅等一大批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湖湘最美母亲等。

  3、以提升生活质量为目的,打造“绿色之家”。一是从改善家庭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观念入手,进一步提高妇女和家庭的文明水平、环保意识、文化品位和生活质量,自觉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创建健康家庭、安全家庭、温馨家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汨罗市新塘乡妇联以中小学教育为切入点,在全乡中小学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组织全乡中小学生写一篇关于“清洁家园”作文;邀请相关专家为中小学生上一堂“清洁家园”课;全乡所有中小学开展一次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向全乡3000多名母亲发送一封“清洁家园我先行”的公开信,号召广大母亲做“清洁家园”的积极参与者和劝导者。二是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核心作用,教育和带动家庭成员养成文明健康的习惯,向妇女和家庭发出节约资源倡议,动员家庭成员从我做起,共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我市刘雄辉等4户家庭被省两型办、省妇联评为“省两型示范家庭”荣誉称号,朱再保家庭被全国妇联、国家环保部评为“绿色家庭”,他们成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靓丽名片。三是倡导、呼吁、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行动起来,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陋习,减少疾病传播途径,维护公民身体健康,形成家庭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讲环保的良好风尚,积极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参与城乡环境整治。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20多万个家庭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4、以创建“平安家庭”为着力点,打造“平安之家”。一是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今年10份,我们推动市委党校开设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培训课,强化干部国策意识。通过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为男女平等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联合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加强了对农村妇女的参政议政和“管理民主”教育,帮助她们增强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履行民主权利的能力。目前全市村委会女干部达1036人,占村干部总数的34%。二是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广泛宣传修改后的《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学法用法,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三是深入开展“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我们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女性群体,积极开展示范家长学校、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等创建,举办百万家庭读经典、百万家庭学文明礼仪、家庭教育巡回报告会等,引导广大妇女形成“知书达理、知书达富、知书达睦”、“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的良好习惯和氛围。近两年,我们邀请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来岳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巡讲197 场,受益群众家长达6.2万人次。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爱学习、求上进的书香家庭、学习型家庭、藏书家庭、学习型示范社区等。四是开展以“八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带动广大妇女共同参与“平安岳阳”建设。我们将妇女维权法律法规印制成册子,发至全市广大家长,提高农村妇女维权法律意识。为帮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物质帮助和心理关怀,巾帼志愿者阮梅在全省率先创办了首家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公益机构——“青苹果”心理关怀辅导站,岳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巾帼志愿者在君山创建了我市省首家“留守儿童爱心屋”。

  各位领导,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继续发挥优势,引领我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代幸福岳阳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