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民为本建设美丽乡村

编辑:何诚 2014-11-12 20: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岳阳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

  近年来,岳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民为本,用文明县城创建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乡镇和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与秀美乡镇、美丽村庄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同规划、同步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实行每季度考核,半年一讲评,年度一总评。紧紧围绕“十个关键字”开展工作,通过宣传教育纯化民风、依靠硬件建设改善民生、采用创建活动凝聚民心,农村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好转。

  一、 宣传教育纯化民风

  民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民风好了,一个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搞好了。为此,我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围绕“宣”、“培”、“创”三个字开展宣传教育,纯化民风。

  宣:即开展宣传活动。以文明宣讲、文艺宣传、公益广告、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进村组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农民朋友的自觉品质要求和行为规范。今年8月23日,省文明办编印的《湖南精神文明建设》专门推介了我们的做法。

  培:即培养先进典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先进典型,先后涌现了“一条残腿播福音”的党员农民宣传员方取家、爱洒巴陵大地的方德祺等典型人物。

  创:即创作戏剧小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要求,把县域内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创作成戏剧、小品、表演唱等文艺节目,搬上舞台。近3年共创作了《最美教师黄亚飞》、《老刘的退休生活》、《志愿者》等10个反映爱岗敬业、诚信友善、敬老孝亲、和谐富强的节目,在全县20个乡镇的“百姓大舞台”、“一元剧场”等大型群众文艺活动上演出80余场,每场演出都吸引了2000名以上观众,让群众在乐享文化盛宴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深刻的文明教育。

  二、 硬件建设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只有基础设施建好了、农民收入增加了、农民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均等公共文化服务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就有了扎实的基础。为此,我县围绕“改”、“调”、“建”三个字开展创建活动,改善民生。

  改:即改水改路改厕。全面整合水利、交通、国土、财政、农业、林业等等涉农政策性项目,加大农田水利、道路、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山塘清淤、沟渠疏浚;整治农村污染源和农村环境卫生,开展铁山水资源保护;推进自然村组的道路建设,支持农户硬化通户便道,方便群众出行;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建成8处农村饮水工程项,让农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调:即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开展六大农业品牌创建。我县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积极引导外来资本、民间资本、工商资本等生产要素,培育发展一批新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施鸽业、土鸡、红薯粉、黄颡鱼、优质葡萄、无公害蔬菜六大农业品牌创建,实行“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规划、一套方案”,将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列入全县党政管理绩效评估考核范畴。

  建:即建设文化设施。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室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文化民生项目,帮助农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文化条件。特别是加强了乡村少年宫、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到目前,有一半乡镇建有乡村少年宫、村村都建有文化广场或者文化礼堂。

  三、 创建活动凝聚民心

  人心齐泰山移,得民心者得天下。只要农民朋友的心齐了、气顺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就好开展了。为此,我县紧紧围绕“引”、“ 评”、“ 推”、“ 送”四个字,开展活动,凝聚民心。

  引:即正确引导创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千头万绪、包罗万象。岳阳县文明委立足本县实际,结合各乡镇、村的具体情况,正确引导他们开展一些有益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标准,指导开展文明村镇建设,以各级文明村镇为示范,带动大面村镇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城带乡,开展文明单位与村级帮扶共建,全县87各各级文明单位对应帮扶87个村,从活动上进行指导、从经济上给予支持,拟订村规民约、订立家规家训;坚持培育和吸引“乡贤”,努力把基层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等新乡贤培养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同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成功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家乡,支持故乡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各农村中小学的网上祭英烈活动,黄沙街镇、杨林乡、云山乡、公田镇的祭奠烈士活动,张谷英镇新改村的千人同吃元宵活动,鹿角镇东庄村等地的青年农民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都已经成为了我县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品牌;坚持弘扬乡土文化,县文联积极引导,全县20个乡镇全部成立了社联社,社员全部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年全县都编印几本诗词集、对联集。

  评:即开展最美评选。县文明办、县妇联和各乡镇、村每年都广泛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农村“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持续推出农民身边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以激发人们的道德热情,形成学习最美人物、关爱最美人物、争当最美人物的浓厚氛围。

  推:即大赛推动创建。每年由县文明委牵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些全县性的文体表演和比赛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每年都举行群众文艺汇演,各乡镇开展初赛、再分片区复赛、最后全县决赛;每2年举行一届乡镇篮球赛;每年每个乡镇都开展广场舞大赛。

  送:即送欢乐下基层。常年坚持文化、科技、卫生、政策、法律“五下乡”活动,组织各类志愿者、小分队定期把知识、文化和欢乐送到农村、送到农民家门口,吸引广大农民主动地参与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来。3年来,县直各单位共开展“五下乡”活动189场,参与群众近5万人次。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后段,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结合中央省市精神和我县实际,制定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标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岳阳县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的水平。

  谢谢大家!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