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经开区

编辑:何诚 2014-11-12 20: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以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为“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秀美新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注重宣传覆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家喻户晓。为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浓厚的氛围,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入脑入心,我区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专题讲座。以村组干部、党员、农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主体,邀请专家学者到基层、安排区乡干部到村(社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共有6000多人参加专题讲座,使他们成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推动者。二是用好宣传阵地。我们充分利用乡镇村村响广播系统、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站,各村党员村民活动中心以及乡村文化墙、宣传窗、宣传栏等阵地,同时在集镇、主要交通路口和村道沿线设置宣传牌,大力普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随时随地地受到教育。三是发挥学生作用。在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单覆盖到每一个中小学生的家庭。四是抓好先进示范。利用本地涌现的马芬、杨柳红、万蓉等等先进模范,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更好地发挥了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人来加强教育引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注重形式创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生动形象。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更形象、更生动,我们更加注重采取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一是看。就是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赴井冈山、任弼时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二是赛。为加深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金凤桥管理处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各行各业,通过各自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形象生动地表述他们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认识。通过层层筛选,多场合演讲,让演讲者和听众对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理解更为深刻,践行更加自觉。三是演。通过送文化艺术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文艺汇演活动中,在中秋、国庆、元旦和春节等重大节日文艺活动中,都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西塘镇、康王和三荷乡先后在市会展中心、巴陵广场等地开展欢乐潇湘专场演出活动,以及村民在家门口自编自演的一台台精彩好戏连连上演。10月17日,西塘镇还邀请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演出”,西塘镇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座无虚席,演出持续了1个半小时,演出通过花鼓小戏、器乐联奏、巴陵小戏、戏剧歌舞、女声独唱、群口相声、舞蹈等形式,让观众在欢歌笑语中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注重知行合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活动

  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行动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参加活动。一是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我们把创建文明村镇与创建秀美乡镇和秀美村庄有机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实践作为创建文明村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融入到创建文明村镇的方方面面。二是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保护环境、美化家园”、“扶贫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不断聚集和放大正能量,增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