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顺好媳妇成就难忘婆媳情

编辑:何诚 2014-11-26 15: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是罗玉娥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一大早,她搀扶着久病的婆婆,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只见老人的眼神与往常不一样,罗玉娥急切的呼喊着:“妈妈……妈妈,你怎么啦?”老人缓过神来,断断续续地说:“玉……玉娥呀,你真是我们姜……姜家的好……好媳妇。”老人不知是欣慰还是激动,一行热泪从眼角滴落下来,不一会儿,婆婆在罗玉娥紧紧搂抱的双手中走完了她人生的最后历程。老人走了,但一句“姜家的好媳妇”的夸奖,却在村民中广泛传颂。

  1991年,在亲友们的簇拥下,罗玉娥披着婚纱,跨进了云溪区云溪镇云丰村刘冲组姜家的大门,从此她就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虽然家中有体弱多病的婆婆,聋哑的哥哥,一家5口全都挤在百来平方米的平房里,但她与婆婆、与丈夫、与哥兄从没吵过嘴,从没红过脸,把这个家紧紧的围在一起。并通过与丈夫辛劳打拼,省吃俭用,在1995年新建了一栋二层楼房。条件刚有改善,罗玉娥开始操心起残疾哥哥的后半生。她四处打听,托人说媒,几经奔波相好的嫂子,却又智力低下。哥嫂结婚后生了一个男孩,但天公不作美,小孩出生不到一个月就患上大病,医生检查后说,这个小孩的病他们见得多,需要大笔钱,还可能会人财两空。见他们是一对残疾夫妻,建议他们放弃治疗。这时,罗玉娥和丈夫姜明初毅然站出来说:“我俩是他的弟弟和弟媳,只要侄儿有一线希望就要治疗,要钱,找我们。”小孩在医院的恒温箱里呆了近一个月时间,在医生精心治疗下,终于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现在已有17岁了。懂得感恩的侄儿经常说,“要不是叔父叔母,我早就不在人世了。”

  2009年5月,婆婆患病,死活不肯去医院,说年岁大了,何必花这笔钱。罗玉娥不等婆婆同意,暗自要丈夫叫来了车子,将老人拼命拉上车送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说:“如果再迟来一两天,恐怕性命就保不住了。”在医院,罗玉娥白天照顾老人打针、陪老人散步,晚上和丈夫轮流守候在病床前。10天时间,没离开过婆婆半步。

  今年6月,婆婆患肠硬阻,每次洗肠后,罗玉娥都要帮婆婆清理粪便,并不停地擦洗和抚摸肚子,定时喂药,经过精心护理,老人肠子通了,气也顺了。出院不久,婆婆的病再次复发,经诊断患上了结肠癌、食道癌,罗玉娥带着哭腔问医生:“怎样才能治好我母亲的病?”医生摇着头说:“你母亲86岁了,各项功能衰竭,做手术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只能吃药。”罗玉娥和丈夫见无力救助母亲的疾病,就把关爱与孝敬花在平日的点点滴滴上。罗玉娥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婆婆房间看望,扶老人上厕所,帮老人洗脸、梳头,紧接着煮稀饭或到街上买豆浆喂到老人的嘴里,做到2天洗一个澡,千方百计让老人舒服一点,尽量减轻老人的痛苦。今年8月2日,老人在罗玉娥的怀抱中安然辞世。

  罗玉娥孝亲敬老的行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罗玉娥被推举选进了村委班子,并担任了村妇女主任和计生协会秘书长。(丁月光、敖鹏)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