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岳阳”显成效 让诚信之风吹遍巴陵大地

编辑:何诚 2014-12-04 20: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布诚信“红黑榜”,加大对诚信企业的褒扬和对失信企业的鞭挞;“坚持诚实守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道德讲堂”上宣讲诚信,让诚信内化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多渠道、多途径、多层面大力培育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 
    诚信风吹岳阳城。岳阳市把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并列入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通过公布诚信“红黑榜”、打击“老赖”、加强公共服务人员教育、建立征诚平台等形式,积极营造诚信建设的社会氛围,强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着力打造诚信岳阳,诚信岳阳建设初显成效。 
 
   大力营造浓厚诚信氛围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上广泛营造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对于构建诚信岳阳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岳阳市各有关部门大力开展诚信宣传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诚信的社会风尚。 
    岳阳市各级各类媒体围绕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大宣传力度,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市级媒体开设了“诚实守信”、“巴陵时话”、“今日时评”、手机微信等专题专栏,持续刊播宣传诚信言论、论文、格言、广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诚信故事等,且举办了“电话问政”活动和“电视问政”节目。 

岳阳文明网制作诚信岳阳专题

    岳阳市各部门、单位、企业通过道德讲堂、市民大课堂、各种展览宣讲,展示诚实守信示范企业、示范店、示范市场和好人好事,在社会形成了见贤思齐、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国武先后在道德讲堂宣讲诚信事迹120多场次,全市道德讲堂举办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500多场次。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也引发了社会诚信危机。加大对食品行业的诚信建设力度,显得尤为必要。为此,市食药局开展礼约守信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多家餐饮服务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3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签订了药品质量安全信用承诺书。工商部门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场、进超市、进农村),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在进校园这一环节中,工商志愿者携带常见食品中的真假实物、食安宣传PPT课件,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到学校,由食品安全宣传志愿者授课,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学生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建立“产品红黑榜”诚信奖惩制度 
    为了褒奖诚信、鞭挞失信行为,岳阳市相关部门对诚信企业和个人定期发布“红名单”,对失信企业定期发布“黑名单”。前段时间,已在市级媒体和网站的显著位置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86家,发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农资商品、环保等“黑名单”95家,并且对诚信企业进行了奖励,有2家企业各获得20万元市长基金奖励,有9家不诚信企业被查封,有5家被吊销营业执照。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岳阳市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截至9月,该局已在市级媒体及局网站公布了四期食品药品安全“黑榜”21家。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的贯彻落实,有力地增强了食药生产经营企业的自律意识,有效引导了企业主动履行食药安全主体职责,自觉排查整改食药安全隐患,自愿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及质量检验制度。 
    市工商局对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依法公开,是强化失信惩戒、促进诚信建设的有效举措。该局按照国家宽进严管的要求,及时将查办案件信息录入湖南工商网予以公开,建立企业“红黑榜”,及时曝光失信企业,让市场主体一朝失信、终身受阻。2013年以来,市工商局已在湖南省工商局网站和湖南信用网首页向社会公布了895条市场主体违法信息。 
    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到实处 
    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影响企业信誉,也给诚信社会的建设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保障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岳阳市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专项行动。全市工商系统组织开展“一季一销假”打假扫劣行动,加大对假冒伪劣食品和商品的清查打击力度,87个工商所每周安排一次集中整治行动,11个县级工商局每月安排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全市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打假扫劣成果展示和集中销毁收缴的假冒伪劣商品活动。通过打假扫劣来净化市场秩序,引导诚信经营。3年来,全市工商系统共查处假冒伪劣案件1400余件,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500多吨,货值近千万元,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同时,着力打击“霸王条款”侵权行为,3年来,全市系统共查纠不公平格式条款360条,查办合同违法案件115件,为消费者规避和挽回经济损失870万元。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开展查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5次,取缔非法经营门店4家。该局积极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综合整治,共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601家,快检筛查1600余批次,抽检50批次,检出假药7批次,劣药12批次,立案25起,没收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346公斤,对涉嫌销售假药门店的中药材、中药饮片进行了封存扣押,对涉嫌销售假药的4名违法人员进行了48小时的传唤,对暴力抗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立案侦查。 
    今年7月份以来,岳阳楼区地税稽查局针对岳阳楼区范围内民办教育机构及各种培训学校普遍存在的偷、漏、欠、逃税现象,组织人员、集中力量,协同税务分局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顿,收效明显。岳阳市还广泛开展“失信将受到信用惩戒”的宣传,要求人人远离“老赖”,否则在银行贷款、工商登记、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