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儿教我讲文明

编辑:何诚 2014-12-19 11: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直以来,都是我教导女儿,学习上,生活上应该怎样,这个,那个应该怎么样……我觉得我有义务有责任教育女儿,这样可以帮助她顺利、健康地成长。因为我也有资格、有权力教导女儿,因为我吃过的盐比她走过的路要多。

  可是,随着女儿日渐长大,我发现有些事情发生了逆转。

  假期里,有几次跟女儿一起上街,女孩子管不住嘴巴,看到小吃总要买来尝鲜解馋。女儿买了东西从不独食,总要分点给我吃。我吃完东西,随手就想把食品袋、擦手纸等丢在地上。可女儿看见了,总是要接过去丢进垃圾桶,哪怕要绕一大截路,哪怕要在手里捏好久。女儿说:“环卫工人搞卫生多不容易呀,都这么乱丢垃圾,大街上不要脏死了。”没想到女儿的文明素养比我这个成年人高多了。

  女儿跟我说,在岳阳市中心城区从事一线清扫保洁工作的有3600余名环卫工人,为了让市民每天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他们常常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清扫范围达几公里,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日复一日,刮风下雪,日晒雨淋,从未间歇。而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无疑更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女儿跟我上了一堂教育课。

  后来,女儿教我的还不止这一点。

  遇到要过马路,有时我不看红绿灯,不走斑马线,可女儿坚决不干,非要我遵守交通规则。女儿说: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穿过车流,很容易造成人身伤害,还会导致交通拥堵。那样既是对自己生命的极度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威胁。

  我没有问女儿,你的这些文明习惯是不是学校里教的,是不是老师培养的。但我知道,这些好习惯肯定会让人受益终身。

  好习惯总会相互影响。慢慢地,我也像女儿一样,在大街上不再随意丢垃圾了,过马路也一定遵守规则了。不仅如此,我还像女儿一样,带动我的同事、亲朋好友都来遵守公共秩序,提升文明素养。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