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回头看:志愿精神入人心

编辑:何诚 2014-12-22 1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学雷锋当好人 建设爱心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随着岳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实际行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岳阳市注册志愿者已超过5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达1016支,设置志愿服务岗1169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随着志愿者的脚步逐渐融进人们的心灵。

  特别是今年以来,岳阳市以社区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扎实有效的制度机制,为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期、规范化开展奠定了基础。

  

 

  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

  搭建平台志愿服务在身边

  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一群青年志愿者就活跃在岳阳楼区杨树塘社区,他们自愿到空巢老人家打扫卫生,检修水电,陪伴老人吃饭聊天;向社区儿童发放安全手册,宣传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精神,从8月开始,岳阳市确定每月的第二个和第四个星期的星期五为“青年志愿社区行”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

  

 

  岳阳市“守护斑马线”行动启动

  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是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迫切需求。此次活动在岳阳市范围内的所有社区进行,活动项目包括了微孝蛋糕、爱心书画室、精彩大讲堂等15个方面的内容,坚持“面上覆盖,重点突出,示范引领,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在覆盖所有社区的同时,重点创建一批示范社区:市中心城区创建22个示范社区,其他每个县(市、区)从实际出发重点创建4-10个示范社区。在部门单位、学习、企业、社会组织中择优选取对应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一对一”或“多对一”进驻社区,在同一行动日开展切合居民需要的社区志愿服务。

  3个多月来,岳阳市以社区志愿服务站为阵地,围绕和谐社区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有效地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建立机制凝聚爱心力量

  近年来,团市委利用网络信息传播快、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志愿服务管理中,创办岳阳志愿者网站,开设志愿者工作博客和qq群;规范志愿者注册流程,大力推行信息化管理,开发出志愿者注册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志愿者网站、博客和qq群等信息化工具和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布活动信息,进行志愿者招募,同时发布活动注意事项和相关通知。

  

 

  图为被邀请前来参加活动的抗战老兵

  2012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明确了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专职人员、专用场地、专项经费等“三专”问题。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募集为主要来源、志愿者组织所在行业为依托的志愿服务投入机制,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热心人士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资助。同时积极探索和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将部分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委托给志愿者组织。逐步形成了多渠道、事业化、社会化的投入保障机制,促进了志愿服务事业在岳阳的蓬勃发展。

  同时,市文明办下发了《岳阳市加强志愿服务建设爱心城市的意见》,除了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单位考核、测评外,还要求把

  

 

  它作为各行各业评行评优的必备条件,鼓励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聘用志愿服务表现突出者。

  今年8月8日至9月15日期间,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的部署下,对全市市直50个单位进行了首次志愿服务工作专项测评,通过由城调队、团市委、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三方专业人士的督查和指导,使得行政单位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理念,变被动为主动,自发和社团组织志愿服务队结成对子,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岳阳市社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志愿者队伍在岳阳生根发芽,越来越壮大,已拥有超过50万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作为岳阳一项具有强大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已经成为建设爱心城市的一大助力。

  创建品牌 志愿项目全面开花

  2012年以来,全市启动了“学雷锋当好人•建设爱心城市”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关爱孤残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等一批主题鲜明的活动相继开展,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服务品牌。

  

 

  学生志愿者们出现在街头开展环保创建文明活动

  去年来,全市又围绕着“全国助残日”、“国际志愿者”服务日、爱鸟周等时间节点,先后启动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爱心温暖三湘”、“保护洞庭湖,拯救长江江豚”、“缤纷四季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环保志愿者在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工子女”、“社区互助志愿服务活动”等32项系列主题活动。其中,洞庭湖湿地保护、拯救长江江豚,保护洞庭湖,这3个原创志愿服务项目已经被列入全国百个重点扶持项目。

  

 

  多背一公斤的“传递书香”公益项目,点燃了6000多个贫困学生的读书梦;华容县青苹果心理关怀辅导站的158位“爱心妈妈”传递着温暖人间的真爱完整了一百多个留守儿童家庭;2013年10月10日,李国武联合省老龄办、共青团临湘市委、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启动中国首个民间关爱空巢老人公益项目“微孝蛋糕公益计划”,与来自岳阳各地153名农村空巢老人建立了“一对一”爱心服务;今年,我市在139个邮政网点启动了爱心包裹捐赠活动,围绕“小包裹、大爱心,圆梦2014”和“关爱贫困母亲,邮寄一片爱心”的主题,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地区的小学生,通过捐赠爱心包裹,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小学生和母亲的生活条件。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随着岳阳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一项项志愿服务在一个领域、一个社区叫响,又在更多区域、更多行业传开,吸引着市民积极、广泛参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