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推动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城市

编辑:何诚 2014-12-22 09: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0日,岳阳市第六届“全民读书”暨“书香湖南·数字阅读”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启动。以推动全民阅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岳阳正逐步打造书香城市。

   

  第六届“全民读书”将同步启动“书香湖南·数字阅读”活动,内容包括推广APP手机阅读平台——书猫,建设10家免费休闲书吧,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组织“传递书香 传承文明”爱心送书活动,逐步建设农村阅读体系,继续开展“爱在家庭·家规家训进万家”系列读书等。

   

   从2009年起,岳阳市定期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希望每个领导干部,把读书学习变成自己的人生乐趣和一种自觉行为。通过向社会公众推荐和展销一批优秀经典图书、创建和扶持一批群众性读书组织、推介和表彰一批读书先进典型、开展一系列读书讲座及征文演讲活动、建立一系列读书制度等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各年龄阶段、各学历层次、各职业类别的市民积极参与,实现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指出,倡导全民阅读活动,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程,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充分体会全民阅读的重要性;要善于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把党和政府的倡导,责任单位的推动,社会各界的参与有机地统一起来;要进一步提升实效,为基层群众建书店、农村书屋,将休闲娱乐与阅读相结合。使“全民读书月”活动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的阅读需求,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真读书、真受益。

   

  市民盛赞“全民读书”

  市新华书店门店店长胡瑛:“每天的工作就是跟图书打交道,她对开展读书月活动情有独钟。她说“勤耕苦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一个现代人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学习创造人生。”

  著名文学评论家余三定先:“读书大至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带着功利目的来读书,还有一种是非功利读书。大家都带着一种非功利目的去读书,这个社会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实际也达到了一种功利目的,推动社会前进。每一个月都是读书月,每一天都是读书日,那就自然形成了读书风气了。”

  岳阳网友“丹心玉壶”: 通过全民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风尚,真正让更多市民能把阅读作为自己的终身爱好和习惯。

  岳阳网友“李唐”: 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是提升一个人的修养和能力的最好方法,提倡全民读书也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最有效的方法。在为岳阳全民读书活动点赞的同时,也建议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

   

  媒体点评:全民阅读仍需努力 你读书的习惯去哪了

  开卷有益,作为知识传承的重要方式,读书关乎民族的兴盛与进步,但在多媒体时代,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加快,读书越来越功利,修身养性的阅读似乎已经成为“奢侈品”。今天,还有多少人在读书?近日,岳阳日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超五成的市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或一般,许多人似乎只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才想起“读书”。

  随机调查采访 五成市民不爱读书

  日前,最新出炉的2014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 64本,人均每天读书时间仅13.43分钟。

  8月11日,记者对20名年龄介于16至50岁的市民进行随机调查发现,超过五成市民在过去半年内只看电视,并没有看书的习惯,只有三成市民有固定看书习惯,仅有一成多市民看书与看电视时间“均衡”。

  过半受访者表示:“只在睡觉前翻翻”、“在蹲厕所的时候看几眼”,能坚持每天看书1小时以上的受访者只占9%左右。另外,在完全没有阅读习惯的受访者中,约30%的受访者以工作或学业太忙为主因,难以静下心来好好看书,但也有少数人表示,不阅读是因“没有良好的读书气氛,缺少读书交流”或认为“书本价钱太贵”。

  一方面是阅读量较少的冷峻现实,一方面却是阅读时间急剧压缩。两者并存,令人尴尬。家住建湘小区的程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休教师。他说:“现在年轻人的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从书本里获得的快乐,跟其他娱乐方式比,显得太慢了。”

  大量年轻读者 正远离传统阅读

  人们似乎正在远离书籍,或者确切地说,是在远离传统的阅读方式。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电子图书、数字杂志、手机报纸等新的阅读方式不断冲击人们的传统阅读习惯,尤其是年轻读者,几乎无人不接触网络,对传统阅读的兴趣也日渐淡化。“在网上阅读,是一种很惬意的事情。”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大学生及青年人大多这么认为。“无比丰富的资源在等待着你,一个大大的‘e’字后面是满天飞舞的文字,让你永远都不必担心发生书荒。”湖南理工学院一名大一学生如是说。

  而正在寝室读书的张谦身后是高高的书堆,他平均每天阅读2小时,每月完整精读3本书。张谦认为,人一用手机就开始变得懒惰,虽然现在用手机获取信息和知识很方便,而且也有云端书库,自己用手机阅读和读真正的书所用时间各占一半,但电子书还是和纸质书不一样,电子书既费眼也容易出错。对于阅读,他认为还是应该仔细阅读的,书可以随意划重要的部分,而电子的就没那么方便。

  10家“休闲书吧”年内亮相公共场所

  据岳阳市图书馆支部副书记秦利群介绍,图书馆月办证人数为1000至1500人。今年上半年,图书馆接待了前来看书和借书的市民10万人次,外借图书2万多册。“这个数字并不算多,但比起前几年有明显好转。”秦利群说,为了在全市营造读书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2010年开始,我市已连续五年举行“全民读书月”活动,在促使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增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6月,一台崭新的电子图书借阅机在岳阳市图书馆亮相。电子借阅机给读者带来全新的图书借阅理念,读者只需掏出手机、ipad等移动网络终端,选好图书,对准借阅机上的专用二维码轻轻一扫,便可将正版的图书免费下载至手机,离线存储,随扫随读。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图书馆每年都会举行多种活动鼓励吸引大家前来借书读书,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毕竟大家现在生活太忙碌,读书的时间太少了。据悉,我市正计划由政府牵头,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开设10家“休闲书吧”,满足市民的读书需求。“休闲书吧”预计今年内能建设完毕。

  读书永远不过时 全民阅读仍需努力

  “尽管现在已经不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年代了,但是读书却永远都不会过时。”岳阳市图书馆馆长刘庆云说,因为读书不但是提高一个人自身素质的重要渠道,更为重要的读书还是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途径。

  刘庆云说,阅读本身是个人行为,市民可以从自身做起,鼓励家人和朋友,吸引更多的人主动加入到阅读的队伍中来。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最终一定会感染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形成城市的阅读力量,为书香岳阳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