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餐桌系列报道一:餐桌文明已成风尚

编辑:何诚 2015-01-06 09:3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服务员,这个菜打包。”12月29日中午,记者刚走进美食街一家餐馆,便看到一位正在埋单的顾客准备打包自己的剩菜,“本来就是一家人出来吃饭,吃不完打包已经是一种习惯了,提回去热一热都能再吃。”该顾客说道,“现在提倡‘节俭用餐不剩饭剩菜,吃多少点多少’,点多了都会打包回去,不打包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

  记者环视店内发现,许多顾客的餐桌上摆放的餐盘也都不多,而据该店服务员介绍,结伴来店里吃饭的大都是家人和朋友,顾客基本上会根据需求来点餐,而店员也会提前告知顾客菜量的大小,

  以防浪费。酒店对点菜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根据客人用餐的人数、人员,进行合理搭配,避免浪费。“请注意适量点餐,不够再加”、“为了避免浪费,本店提供免费打包餐盒”、“请注意不要酒后驾车”……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在市区内的很多酒店,商家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类似的提醒语,食客们往往对这些友情提醒会心一笑,自觉文明就餐。在岳阳,餐桌文明蔚然成风。

  随后,记者又随机走访了五家中餐厅,发现打包行为已经很普遍,只有一家餐厅存在餐桌剩菜较多的现象,而在其中的三家餐厅内,记者也看到了关于“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的宣传画。中餐厅顾客打包越来越多,而在西餐厅,由于食物的量都比较小,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食物浪费。在步行街必胜客店内,餐桌上基本看不到剩菜现象,一些类似鸡米花、薯条的小吃,顾客自己也会及时带走。

  不仅如此,如今,“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喝酒不驾车”、“荤素合理搭配,摒弃不良饮食陋习”、“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文明用餐成了很多岳阳市民的自觉行为,成为了一种文明时尚。( 徐 璐 )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