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到家 文明留在路上

来源:晋城文明网 编辑:何诚 2015-02-09 10: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春运大幕于2月4日正式开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再次出发,返回不舍离别的故乡,在新春佳节亲友团聚。(2月5日《新华网》)

  光阴像箭一样穿越年轮,抵达2015年。在这个北国冰封万里雪飘的季节,仍然无法阻挡一个个游子踏上归途。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是自己平凡生活的英雄,勇敢地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像雏鹰一样离开父母温柔的怀抱,或求学于四海,或就业于五湖,用自己最平凡的力量和美好梦想,撑起这个国家最明确的方向和最伟大的力量。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更平凡的愿望,而这个愿望决定着一辆辆火车,驶向一个共同的方向——“家”。不管是南国温暖如春还是北国冰封万里,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阻挡一个个生命奔向生命之始的家乡。这无疑是一种伟大而光荣的旅程。即使艰辛、困难甚至煎熬。但我们早已做好迎接幸福的准备。

  能幸福到家,多么简单的一个梦想,可30多亿人次的回家之行,就不仅仅是简单,而是一场战争,决定这场战争能否取得胜利,答案就在每一个人手中,不管是春运工作人员,还是旅客,只有将服务与文明做到极致,回家之旅才是一次充满欢笑的旅程。

  对于,旅客而言,最大渴望就在于一张火车票,能顺利而方便地买到一张回家的票,幸福就近在咫尺了。“火车票”并不贵,但最怕一些“黄牛”通过“供大于求”的经济理论,将一票难求,变为一票贵求,甚至,一票假求。幸福能不能到家,一张火车票,考验的恰恰是铁路公司的人性化春运最高值。在全民归乡的春运大潮中,春运已经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运输行为,更不是一场市场行为,而是一次最需要的“公益行为”。票不在春节涨价,多少年来,我们的国家做到了,火车票的价格依旧是每一个乘客最熟悉的数字,即便如今,高铁这趟到家最快的“幸福列车”,其票价对于很多老百姓而言,依旧是一个幸福的数字。但如何杜绝和打击“黄牛”倒票,这才是最大的文明。依法打击黄牛倒票行为,恰恰是更多的人幸福到家的,有力保障。每一位旅客,在踏上幸福回家之旅后,更需要在短短的旅程中,将最大的文明留在路上,这是一次公益的旅行,没有头等舱、贵宾席,甚至只要条件允许,尽可能地让更多的旅客挤一挤,上了车,就是幸福。在归心似箭的前提下,排队买票显得更为难得,每一位乘客的自觉排队买票或者上车,是每一个旅客将文明留在路上的最好缩影。浩浩荡荡的人群,文明恰恰最为强大,文明是一种震憾的力量,惟有文明才能确保每一位旅客安全到家,列车上,彼此让一让,等一等,宽容、感恩、帮扶,有太多的温暖在幸福列车上演。

  春运刚刚开启,也会很快过去,但文明终就会留在路上,我们应该珍惜这些留在路上的文明是如此珍贵,以至于终有一天我们会因为这文明的恩赐而珍藏在幸福的回忆里。

来源:晋城文明网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