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更亲近更实在

来源:岳阳 编辑:何诚 2022-01-04 12: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岳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不限场地、不限人数、不限时间的“微宣讲”,南湖周边的“美德教育长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手段更加生动、丰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汇聚着社会的“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正是这一系列举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从“遥远”变得“亲近”,从“空洞”变得“实在”,真正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动。

  创新宣传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亮起来

  “凿壁借光的故事讲的是西汉匡衡勤奋好学,但家中没有蜡烛照明。邻家有灯烛,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墙壁凿了一个洞引来邻家的光亮,让光亮照在书上来读。”特意从汨罗赶来的李女士,带着孩子一边看灯会一边讲故事。李女士说:“既增长了见识、又看了绚丽多彩的灯会,天气再冷路途再远也值!”

  

 

  南湖美德教育长廊每到夜晚,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格外醒目

  12月27日晚,南津古渡广场至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九龟湾一带,灯光闪耀,各种造型的灯展把南湖装扮得氤氲迷离。一组采用我国传统的彩灯制作工艺和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法布设的“美德教育长廊”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闻鸡起舞、孟母教子、凿壁借光、曾子杀猪、程门立雪、孔子尊师、仓颉造字、苏武牧羊、岳母刺字、负荆请罪等10个灯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传统教育经典故事中。不仅如此,南津古渡广场还建成为“我们的价值观”主题示范公园,被确定为市景观灯杆样板点。

  

 

  传统经典故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更直观、更接地气

  70岁的市民李爹说:“栩栩如生、美轮美奂的‘美德教育长廊’以传统文化为滋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希望这次创新方式、接地气的灯展载体使崇德向善的种子在广大市民、青少年心里播撒开来,让价值观‘亮’起来!”

  宣传无处不在让价值观在心中闪光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岳阳金鹗小学,三年级的朱蔓智小朋友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得朗朗上口。朱蔓智告诉记者,在学校里,食堂、教室等随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招贴画、喷绘;在家里,爸爸妈妈会一遍遍耐心地教,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金鹗小学师生面对面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今年来,南湖风景区继续加大机关、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学校、主次干道、公园绿地广场、建筑工地、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全区完成墙面喷绘7000余平方米,安装宣传栏150个,制作宣传挂图、提示牌5200多张(块),设置民政路牌50块,刊播LED电子显示屏252块,布设景观灯柱120根,制作宣传展板71块。全区公益广告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无盲点的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气氛浓郁,传播了文明道德正能量。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人心,南湖风景区还常常组织“五老”宣讲团,到全区各个学校、各个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讲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市民心中闪光。

  

 

  湖滨学校的“图说核心价值观”宣传栏

  百姓微宣讲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理论宣讲形式,通过发挥群众中“土专家”、“土秀才”接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将党的方针政策、理论路线等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寓教于乐的形式在百姓中开展宣讲。

  身边好人带动让价值观化为行动

  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典型人物、道德模范的宣传。尽孝尽善的家族贤儿媳兰等秋、服务社区的群众贴心人马华恒、乐于奉献的老党员宋腊根……近年来,南湖风景区涌现出的“好人”说都说不完,他们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文明市民”评选,用身边好人引领社会风尚

  湖滨社区的李金娥是湖滨园艺场的一名普通妇女,1982年年底,她的丈夫因公遭遇车祸,颈椎以下高位截瘫,面对意外遭遇、家庭重担和生活困境,她默默承担,用厚重的爱无微不至守护丈夫、抚养女儿、赡养公婆,从28岁青春貌美,到60岁的花甲老人,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四个字:人在便好!她用平凡生活的点滴解读了婚姻的真正含义,也成了很多夫妻相互敬重的榜样。2014年10月,她入选中国文明网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她的事迹不断在学校、社区展开宣讲。

  为了不断挖掘培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南湖风景区还组织评选了“首届文明市民”,12人获表彰。区委区政府将他们的事迹拍摄成电视专题片、制成宣传手册和展板,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岳阳新闻网、岳阳文明网等媒体推介,与市网管中心联合开展“我们身边的好市民”网络特色传播,在全区各社区各学校进行展览,营造了“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争优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罗凯 骆志峰)

来源:岳阳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