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字”之变天地宽

作者:胡良军 编辑:何诚 2013-04-12 08: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溪区“道德评议进万家”提质扩面

 

    2011年以来,云溪区将“道德评议进农家”拓展为“道德评议进万家”。在“农”到“万”这一“字”之嬗变中,认真做好道德评议与“八派”、综治维稳、新农村建设、清洁家园等结合文章,影响不断扩大,效果不断增强,活动呈现勃勃生机:“家规家训”活动被评为“全省公民道德建设十佳课题”,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被教育部表彰,“道德评议进农家”活动被中央文明委作为全国13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案例,中央七台制作了25分钟的专题节目面向全国推介,先后受到国家、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和重视,2012年初,顾秀莲、周强、黄兰香等10多位领导作出重要批示,8月31日,市委书记黄兰香来云溪专题调研视察。

  

质在深度

 

  区委、区政府紧扣区情特色提升质量。广泛开展“学雷锋”等主题活动,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全力做好国家、省、市级文明系列单位的提级升位。策划推出文明创建访谈,办好“文明大课堂”,组织“五老报告团”集中开展精神文明主题宣讲。掀起新一轮以“文明创建”为核心的五创提质活动。区电视台、红网云溪分站、云溪手机报开设“文明在云溪”等鲜活栏目。道德评议进农村增加了“八派”、新农村建设等核心内容,开设乡村道德课堂,建好道德公约和道德档案,做好道德公示。2012年上半年,区委宣传部在全区7个乡镇56个村讲授道德文化课60堂,帮助36个村制定了村民道德公约,道德公示率100%。

  在新农村建设中,通过道德评议放大公信力。经过“一事一议”后,建立道德档案,将个人的道德上升为公众舆论。在清洁家园活动中,当场评议、当场总结、当场表彰,并将结果进入道德档案。路口镇牌楼组,在清洁家园活动中,实行一季度一讲评,讲评会上严格兑现。公约就是制度、就是责任。将村民的集体需求上升为村民公约,让大家共同遵守。云溪乡八一村牌楼组共22户,村民实行轮渡值日,每人每年在房前屋后栽5棵树美化家园等已形成定规大家自觉遵守。在综治维稳方面,道德评议和道德法庭在潜移默化中化解矛盾,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无形力量。道仁矶镇泗泷村村民某兄弟原来关系和睦,其父亲去世时两妯娌为100元公薄礼金发生口角。在村道德法庭公示栏上写上一句话:“大家评一评,为100元礼金伤了20多年的妯娌感情值不值?!”当场就有17人在道德公示栏上“跟贴”,两妯娌自觉理亏互相赔礼道歉,兄弟妯娌终于和好如初。

  

面在宽泛

 

  扩面,即通过“五进”扩大道德评议的普及面。全区7个乡镇星级农户达到300户,全区新增道德评议农户600户,参与率达到98%。全区22000农户,家家都挂家训牌,村村都建家训库,普及率达100%。充分发挥多方力量,区委宣传部与区关工委联合开展活动,组织“五老”人员积极参与。永济乡“五老人员”主动负责将家规家训牌送到户,并开好户主会。各村在人口集中地方建立公示栏,家家户户都建立公示栏。在队伍建设中,还充分利用民间信用资源建立三方力量,一头连政府,一头连老百姓,通过政府桥梁建立三方互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现场奖罚,排名前三和后三的单位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罚;组织10000多名志愿开展文明引导志愿者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得云溪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井然。在学校,全面开展感恩教育,将感恩作为一种成长的力量、一种生活的心态、一种成长的责任。以敬老院、光荣院为全区中小学孝德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在党旗下集体宣誓告别网吧,在母亲节为妈妈做饭,在老年节到敬老院为老人洗衣洗脚,组织全体中小学生唱《孝德歌》。在进企业上,让企业承诺、承担社会责任,回报地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依法纳税、积极抗震救灾、主动助学帮扶、乐意接受社会用工等。2011年9月,工业园某企业氯气泄漏事件发生后,纪检、工商、税务、公安、工业园等联合对该企业进行道德评议,将评议结果纳入该企业的道德档案,后来,这家企业主动到电视台向全区人民公开道歉。

  

标在杆上

 

  对于道德评议成果的运用,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对于道德模范典型坚决实行多优先:优先安排到驻地大厂务工、优先优惠审批宅基地、优先子女参军等。在道德评议中根据分数高低评出“致富能手”、“好公婆”、“爱厂护厂标兵户”、五星级居民户”、“文明家庭户”、“诚实守信户”以及“好家庭”、“好丈夫”、“好妻子”、“好婆媳”等先进典型,如热心公益的姚中楚、友爱邻里的杨金娥、诚信经营的罗仲坤等。云溪区在此基础上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户的评选,组织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创业标兵”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奖励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这些先进典型在当年的全区经济工作会上给予隆重的表彰。

  企业在道德评议中勇于向社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华新水泥岳阳有限公司公开向社会发布社会责任书,多次举行 “百年华新、爱心浇筑”活动,多次为陆城、道仁矶等学校捐助水泥150吨。同时,区委、区政府对企业在道德评议中反映突出的污染治理和节能降耗等问题高度重视,采取得力举措痛下决心,大刀阔斧地推进工业企业向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转变,投资1.8亿元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吃”进89家企业的工业污水;大力建好云溪工业园输送华能岳阳电厂发电后蒸汽管线使园区内13家企业燃煤锅炉全部“谢幕”,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00吨,节约标煤5.2万吨,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发展“扫障”。

作者:胡良军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