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繁荣农村文化 推进文明创建

编辑:何诚 2014-11-12 20: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经验交流

  近年来,全市各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将农村文化建设作为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相结合,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相结合,丰富了群众生活,引领了文明新风,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建好和用活相结合,完善农村文化平台

  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维修一批、整合一批”的思路,强力推进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综合服务能力。一是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全市共有乡镇综合文化站200个,农家书屋357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263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854个,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发展,全市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8%,并配套建成一批文化广场、文化大院,为农村群众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创造了条件,基本形成农村“十里文化圈”。二是资源整合有效利用。长期以来,农村有限的资源分散于多个部门,资源利用率不高,为此,我们加强了各类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华容县护城乡五星村率先建成了集体育健身场地、农家书屋、广播站点于一体的村级文体活动中心,为我市农村地区文化设施资源整合提供了示范。三是免费开放贴近群众。自2011年起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并经常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公共文化场馆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主要阵地。华容县在乡镇综合文化站设立“同心·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站,深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广泛好评。

  二、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丰富农村文化供给

  始终把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立足基层、面向群众保障群众文化权益,还鼓励群众自己定菜单并“掌勺下料”,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一是文化下乡广受欢迎。近两年来全市送书进村20000多册,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2000多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73000场,将先进文化和党委政府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平江县依托送戏下乡设立“乡村大课堂”,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对此予以大力推介。二是文艺创作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市按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要求,依托本地特色优质文化资源,面向基层、贴近时代精心打造优秀精品剧(节)目,仅近两年就在全国、全省获奖300多个。与此同时,将获奖剧(节)目投放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继续加工提炼,实现了文艺精品创作与优秀文化惠民的双赢目标。特别是今年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根据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创作了一批小戏、小品和歌舞类节目,通过老百姓喜闻乐看的艺术表现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微宣传活动,让观众在欢歌笑语中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群众文化打造品牌。做大做强“幸福岳阳”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引领形式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从城市到乡村,一块块小空地,组成了一个个群众文化大舞台,成为遍布城乡的一道道流动的文化景观。特别是“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自去年启动以来,以“欢乐潇湘•幸福岳阳”为主题的县市区特色文化活动火热上演,累计演出2400多场,共有100多万群众参与其中,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三、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打造农村文化队伍

  坚持人才引进、培育和管理相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农村文化人才支撑。一是强力打造专业文化队伍。加强专业文化人才引进,选派高素质文化人才到基层文化单位任职,招聘了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生到乡镇担任文化专干,有效提高了基层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着力壮大文化志愿队伍。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招募文化志愿者7000多人。经常性举办文化志愿者培训班,提升文化志愿者整体素质,拓展群众文化服务能力。2013年我市三千文化志愿者下社区、乡镇活动,被文化部评为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三是大力开展基层文化培训。抽调专业人员成立辅导小组,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配置设备等多种形式扶持业余文艺团体3000多个。这些文艺团体来源于群众,扎根在基层,如星星之火,带动基层文化活动搞了起来、广场用了起来、广播响了起来、群众乐了起来,传播了优秀文化,引领了文明乡风,提升了广大群众文化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四、传承和利用相结合,弘扬农村传统文化

  我们积极引导民间文化成长,挖掘蕴藏在基层的特色文化,坚持一手抓保护、传承,一手抓利用、发展,极大地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岳阳人民文化自信。一是保护机制逐步形成。市、县两级都已建立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成立了非遗保护中心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并配备了专职人员,落实了专项经费,制定了保护规划,基本建立了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长效机制。二是传统文化加强保护。目前,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列入世界级非遗保护项目;岳阳巴陵戏、岳阳花鼓戏、平江九龙舞等5项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华容夹叶点子、洞庭渔歌、平江花灯戏等10项列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云山高腔、临湘天狮、汨罗饮茶习俗等30项列入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三是文化节庆丰富多彩。汨罗市(长乐故事会)、岳阳楼区(汴河街春节庙会)入选湖南省“春节文化特色地区”。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已连续举办10届,每年均吸引数万中外游客前来观看。各县(市、区)均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民俗文化艺术节、花鼓戏艺术节、花灯戏艺术节等活动,形成“一县一品”的文化节庆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市农村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文明创建需要、上级领导要求、广大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思想认识上再强化,目标任务上再明确,对策举措上再加力,职责要求上再落实,确保全面推进我市农村文化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