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创建为岳阳市民带来新气象

编辑:何诚 2014-12-04 20: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岳阳市民等待红绿灯

  以前每到晚上,家住岳阳市港务局家属区的邓女士都会待在家中看电视,因为楼道里没有灯,进出不太方便。而近来,楼道里安上了灯,她能从容地上下楼,去和姐妹们唠会儿家常。这是文明创建以来,邓女士感受最深的变化。

  邓女士只是岳阳市民中的一员。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包括邓女士在内,不少市民生活发生了真切而实在的变化:生活习惯更规范,乐于助人的市民多了,邻里更和谐了……无处不在的文明,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驾车停车更规范了

  “还没有到达目的地,路上就在想车该停在哪里。”8月14日,在东风广场税务局上班的周先生提及文明创建带来的影响时,感受特别深,“驾车习惯完全发生了改变。”

  周先生称,两年前的年审时,他到交警部门去处理违章,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记录在案的违章几乎让他的驾照被吊销。在这些违章中,不少是因为违章掉头、乱停乱放所造成的。“我的车因乱停乱放被拖走过两回,但这都成为过去。”周先生笑着说:“现在我停车非常规矩,情愿多走几步路,也不愿再违规停车了。”周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每个司机都能规范驾车、停车,我们的城市交通秩序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菜市场更干净了

  张师傅是花板桥农贸市场的一位摊主,当记者问及文明创建前后的变化时,他笑着说:“就觉得卖菜不能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了,得规规矩矩摆放整齐。”

  张师傅说,以前他每天早上将菜拖到菜场后,都会随意摆放,顾客随意丢弃的烂菜叶,他也没收集,因为这已成为习惯。自从文明创建以来,菜场内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前来劝导,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我都被劝得不好意思了!”在工作人员旷日持久的劝导下,他开始将自己经营的摊位收拾得规规矩矩整整齐齐。

  据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菜市场有3名管理人员,上班时间他们一般都在市场巡查,做到“腿勤、嘴勤和手勤”,逐步改变商家和顾客的不文明习惯。另外,市场还出台严厉的管理措施针对脏乱差摊位。

  家门口的路好走了

  王大爷住在南津港磨子山家属区,2013年6月份,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抱怨家门口的一条长100米的小路,“路况太差,车子基本没办法进来,遇到下雨积水就别想出门了。”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王大爷所在的磨子山家属区,差一点没认出来。这条小巷如今实施了雨污分流,安装了路灯,并根据小巷的具体状况做了美化改造。“做梦也没想到家门口的路能变成这样。”王大爷满脸笑容地说,他认为文明创建最大变化是“路好走了,出门更顺畅了。”

  记者获悉,从2013年开始,岳阳市陆续对城区206条小街巷进行改造,目前所有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给市民干净、整洁、安全出行环境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等出行难问题。今年,我市又投入4100万元,对400条小街巷进行改造。

  楼道灯变亮了

  “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家住吕仙亭街道办事处港务局家属区的邓女士高兴地说。

  邓女士居住的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线路老化,楼道经常“失明”,一黑就是好多年,邓女士晚上都不敢一个人回家。2013年,由社区牵头协调,居民出钱出力,将楼道灯修好。现在每天吃完晚饭后,邓女士带着孩子在江边转一圈回来,“文明创建就是好,让我们楼房走上了‘光明路’。”

  邻里之间更和谐了

  “文明城市要求的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人的思想及整个人文环境的提升。”黎敏是岳阳楼区鄢家冲社区主任,社区里大大小小的改变,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从迎接上级检查,到调解矛盾清理垃圾,黎敏都亲力亲为。为了疏通下水道,她曾前后忙了一个多星期。疏通后又让工人给居民讲解,如何维护,需注意哪些细节,“只有居民素质提高了,烦心事才会变少。”黎敏感受最深的就是,通过文明创建,社区更和谐了。以前邻里之间经常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闹来闹去,路边有垃圾,居民宁愿绕道走,现在居民变得自觉,有垃圾还主动清理。“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工作起来更舒心了。”黎敏说,生活在岳阳,她觉得很幸福。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