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畅行让市民更开心岳阳更美丽

编辑:何诚 2014-12-04 20: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绿色出行活动

  50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204辆新能源环保公交车投入使用多部门在岳阳市中心城区设22个岗点,全面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公交车更新,步入新能源环保时代;公共自行车运营,让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全面交通秩序整治,摒弃陋习,让文明新风遍布大街小巷。

  近年来,岳阳市在交通文明方面下足了功夫,50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204辆新能源环保公交车投入使用,交警、城管、交通、质监、经信委等多部门在中心城区设22个岗点,全面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现在交通是安全有序的,是低碳环保的,是文明舒心的,畅行的快感让岳阳更美丽。

  

 

  岳阳举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启动仪式

  公共自行车运行至今借车次数达400余万次

  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每一位骑车人都应好好爱护它,展示出自己的文明素质和良好风貌。据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4月正式运营至今,岳阳市共有8万余人办理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总共使用次数达到400余万次,每天使用次数高达3万人次左右。

  10月20日,记者在花板桥步步高广场公共自行车站点看到,这个站点一共有10个锁柱,停有4台自行车,从外观上看都保存较好。刚好过来借车的余女士告诉记者,她就在步步高广场店上班,有时候出去办事,路程不太远,打车不划算,坐公交车还要等,骑自行车非常方便。附近的一位环卫工人刘师傅说:“步步高广场附近几个借车点的使用率很高,大部分市民早晨卖菜时都会骑自行车,在附近工作的年轻人,也会借车骑行上下班。”

  市民吴大爷笑着说:“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我们几个老伙伴经常约在一起骑车到南湖广场附近逛逛,有时候骑到龙山,有时候买的东西太沉了,就放在自行车篓里推回家,非常方便,关键是环保、不要钱,挺好的。”

  公共自行车的运营,也带动了自行车活动相继而至。6月5日,岳阳市举行环南湖绿色骑行活动,市民代表、青年志愿者、民间组织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9月24日,第四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进岳阳。一股骑自行车的风潮更加凸显。

  中心城区交通秩序联合整治点全方位控制违法行为发生“没有摩托车,跑起来安全多了,整个人都轻松些!”10月20日,的哥包师傅驾驶出租车在岳阳大道市委附近畅快行驶。开出租车10多年来,他对摩托车违规行驶、乱闯红灯、违法载客等行为是深恶痛绝。因为随时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总让他神经紧绷。

  近日,针对岳阳市中心城区严禁摩托车在南湖大道华天大酒店路口至火车站、岳阳大道西华天大酒店路口至花板桥路口、巴陵中路九龙商厦路口至新路口通行的规定,包师傅非常赞成。

  

 

  岳阳公共自行车站点

  据了解,这三条主干道禁摩,仅仅是岳阳市全面开展中心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中的一项。岳阳市成立了文明创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交警、城管、交通、质监、经信委等多部门联动执法,在中心城区设立了22个交通秩序联合整治点,重点对机动车无牌无证、乱穿乱插、违法停放、不按交通信号通行、非法安装伞具、闯禁区、喊客拉客、占道经营、无证经营、非法营运,出租车拼客宰客、拒载,以及行人不按交通信号通行、翻越护栏,电动车不按交通信号通行等16类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据统计,10月13日行动开展至10月17日下午5点,各部门共查获各类交通违章行为1256起;查扣摩托车400台;查处非法营运私家车4台,套牌的士2台;劝导占道大货车352台次,乱停乱放的三轮车216台次,压盲道车辆49台次,占道经营17台次。

  近期,细心的市民发现,行人、车主更加遵守交通规则,路面上的交通标志标线也更加清晰。据了解,从9月初开始,市交警支队组织施工队伍,对城区所有路口标志标线进行施划,对路口斑马线、停车线、车道分界线等全部更新完善。截至目前,城区主干道标牌除锈亮化共310块;竹荫街、解放路、求索路、巴陵路等道路完成斑马线、分道线约8500平方米;步行街、冷水铺路增设护栏1200余米;枫桥湖路等施划停车泊位1000余个;岳阳大道等增设温馨提示牌100余块;拆除废旧标牌10余块。城区标志标线设置更规范、准确,对车辆、行人按道通行、规范通行秩序发挥良好的作用。

  

 

  市民体验公共自行车

  新能源环保公交车投入使用

  进入公交新时代

  在市民龙丹的记忆里,去年,岳阳公交车有点档次的恐怕只有5路、游1路、游2路这3条线路。一晃眼,现在满街跑的几乎都是崭新的公交车,她甚至感叹:在岳阳,就连坐公交车都是一种享受!

  据介绍,目前岳阳市共有922辆公交车,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岳阳市已更新了204辆新能源环保公交车,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57辆。至今,岳阳市公交车发展史已走过了柴油车、汽油车、天然气车阶段,步入了崭新的节能环保新时代。“坐在新车里,更加让我想起以前的感受。车子破破烂烂可见铁皮,跑起来哐当哐当地响,下雨天车顶还滴雨下来,一个像样的座位都没有。现在的公交车,坐着非常平稳舒服,没有噪音,还有电台音乐可以听,真叫一个舒心!”龙丹说起坐公交车,感受非常深刻。

  据了解,岳阳市还将沿南湖水岸,打造南湖交通三圈,其中步道20公里,自行车道32公里,机动车道50公里,市民走任何一种道,都能环湖一圈,享受湖光山色。其中,自行车道将按照国际自行车赛道标准打造。

  设施的完备,活动的带动,让绿色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目前,绿色骑行正在变成我们的生活习惯,让更多的绿色自行车影,穿梭在我们的生态宜居绿色家园中。

  

 

  岳阳新能源环保公交车

  25路公交车就是才更新半个月的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司机刘师傅谈起驾驶感受,有一种掩饰不住的激动。他说:“在车里一坐就是大半天,心里会不自主地发燥。开着这种高科技的车心情可好了,关键是这车没有离合器和变速箱,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了。”

  市公交总公司办公室主任曾文奇介绍,目前更新的新能源环保公交车,改变的不仅仅是市民的乘车体验感,在环保节能方面更是有着重要作用。他介绍,新能源环保公交车PM颗粒物排放几乎为零,利于改善空气质量;比普通的汽油车可节约能源30%。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优势更加明显,比天然气车还要节能10%。数据显示: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百公里气耗40立方,和传统燃油公交车百公里油耗32升相比,百公里可节约44元钱。按照每车日行驶100公里计算,一辆车每年可以节约1.6万元钱左右。

  据介绍,未来岳阳市将朝着新能源环保车方向继续发展,把绿色公交、绿色出行推行到每一个角落。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