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出行 为幸福“加码” 岳阳,我能为你做什么?

编辑:何诚 2014-12-19 11:1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清晨,当朝阳从浩淼的东洞庭冉冉升起,云梦之畔一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又绽放出她美丽的姿容。这是我们的家——“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岳阳。

  幸福之城的荣光普照巴陵,幸福的追求却永无止境。“城市是我家,幸福靠大家”,当工作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充满自豪、充满幸福地说“我是岳阳人”之时,我们也应用自己的行动回答这一问题:“幸福岳阳,我能为你做什么?”也许是不随便扔一片纸屑,也许是在公交车上自觉让座,也许是见到红灯立即止步,也许是看到老人小孩帮一帮……所有这些,都会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幸福“加分”。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幸福岳阳,我能为你做什么?”系列报道,直面我们这座城市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还需努力之处和不尽如人意之处,择善而从之,不善而改之,让我们共有的家园更加美丽幸福。

  57岁的毛师傅是市供销社的退休职工,作为一名交通劝导者,两年来一直守护在南湖大道国大十字路口。他说:“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否,从过马路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作为一个交通志愿者,劝导大家的目的,就是要让所有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树立安全意识,做一个文明的岳阳人”。

  童建文今年48岁,是三维出租车公司一名有着13年驾龄的驾驶员。得知前段时间岳阳被评为“2014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他很高兴和自豪。他认为,作为一名驾驶员,他也能为幸福城市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岳阳的整体交通秩序不错,但‘马路上的文明’必须要靠全体交通者来共同维护。”童建文说,交通不仅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还会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并直接反映在幸福感上。

  他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很多驾驶员可能有这样的感受,在交通信号路口等红灯时,一旦排起堵车长龙,大部分车主都很文明,能够做到按顺序在自己的车道等待通行。但总有一部分车主,一遇堵就有强行加塞的习惯。

  “这种行为不仅会造成道路更加拥堵,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童建文说:“仔细想想,我们真的很赶时间吗?想来绝大多数人并非如此,但为何就不愿意多等待一两分钟呢?而这多等待的一两分钟,就会让我们远离交通隐患,与此同时,我们离出行文明也更近了一步。”

  此外,童建文认为,如果所有的驾驶员都能做到礼让斑马线,交通环境将会更和谐。“我常换位思考,如果我不开车,过斑马线时看到车辆不让我,也会很生气。”他说:“礼让斑马线,心态一定要好。在斑马线前放慢车速,虽然会影响出租车司机赚钱,但每让一次,就尽了一份社会义务。有时我礼让了行人,行人过了马路,还会回过头给我一个笑脸,或者向我招招手,我晚上睡觉都觉得特别香。”

  “车窗抛物、开车打手机……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也能酿成安全事故。”童建文说,要建设幸福岳阳,首先要体现在市民安居乐业,所谓安居乐业,首先就是安,安全第一,安全是基础,交通安全,才是幸福的保障。

  童建文说,作为岳阳的一名市民,能为这座城市做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开车时不滥用远光灯、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不要违停造堵等,这些举手之劳,都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如果在出行时,每一位市民都优雅了,每一辆车都从容了,我们的城市,也就会更加文明。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