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流动窗口闪耀文明之光

编辑:何诚 2014-12-22 09: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交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台等,则是一个个人群聚合分离的小节点,来往于此的市民,由此能得出关于一座城市的基本印象,热情还是冷漠,整洁还是脏乱……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发现,岳阳市民共同用行动擦亮了这些流动的城市窗口,让文明之光在这里闪耀。 
    火车站:站内站外秩序井然 
    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火车站售票厅,看到售票窗口前买票的队伍整齐有序。正在买票的市民陈国强告诉记者:“我经常坐火车出差,感觉车站环境越来越好,候车厅不但宽敞明亮,厕所也更加干净卫生。” 
    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内,乘客候车有序。三四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来回巡视,或提醒候车旅客不要乱扔垃圾,或向旅客提供必要的帮助。当有火车进站时,乘客依次排队检票、上车,没有丝毫混乱。 
    站内的环境令人满意,站外也同样让人舒心。“车辆停放有序是最大的变化。”家住火车站附近的马辉说,以前为了揽客,出租车、摩的随意停放,不仅影响旅客通行,还容易引发事故。开展文明创建以来,站外秩序得到极大改变。 
    汽车站:亲情服务润心田 
    当天,记者一走进中心汽车站候车厅,看到候车区内,环境干净整洁,漂亮的花卉点缀在座位旁边。“真的变样了。车站现在没有乱丢果皮、纸屑、烟头的现象了,车站外小贩也少了。在这里乘车、候车蛮舒服的。”一位候车市民感慨地说。“每天从我们车站出行的乘客比较多,有些人会遇到晕车、手机没电等麻烦事,车站服务台会提供相应的免费服务。”该站的文明引导员小张认为,车站是文明的窗口,每个人多一声问候,多一句礼貌用语,这个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我很高兴能为遇到困难的乘客提供帮助。” 
公交站点:排队上车下车有序 
    12月9日下午,1路公交车在市二医院站点停下。在站台上候车的十几名乘客自觉排起队,走上公交车。前面的乘客上车后主动往里走,把车厢前端的空间让给后边的乘客。 
    “即使是在上下班乘车高峰期,大家也会排队上下车。”已经开了20年公交车的王师傅,见证了市民乘车素质的不断提高。“以前,每天上下班乘车高峰时段,不少乘客为了顺利乘车,拼命向前挤,很乱。”王师傅说,现在无论是乘车低峰期还是高峰期,市民都会自觉排队等车,依次上下车,“大家都这样做,就没人好意思去抢着上车。这一辆公交车上不去,还可以等下一辆。” 
 
   出租车:流动的文明风景 
    在岳阳楼景区,记者偶遇几名来旅游的湖北客人。在聊起出租车的话题时,一名姓周的男士脱口而出:“礼貌待客、热情周到,岳阳的出租车司机确实不错!” 
    据周先生介绍,当天他们在城区打车,上车后司机听他们讲外地话,主动当起了向导,“您好,欢迎到岳阳来做客,岳阳文化底蕴深厚,岳阳楼景点值得一去……”5分钟的车程里,周先生就从司机口中了解了岳阳的基本情况,出租车司机的热情服务质量超出了他的想象。 
    现在,只要坐上出租车,笑容可掬的“的哥”、“的姐”就会提醒市民带好随身物品,并按计价器收费,不绕路、不拒载,下车时会主动出具发票等优质服务。出租车俨然成为了我市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