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环保健康不“添堵”绿色出行惬意多

编辑:何诚 2015-01-06 09: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汽车的快速增长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交通拥堵、增加污染源。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既是人们对创造好的生活环境的一种积极行为,也是对好的生活环境的充分体验与享受。倡导绿色出行,正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建设可以深呼吸的水墨丹青岳阳的有益探索,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让市民享受优质便捷公共服务的具体举措。

  

 

  公共自行车租赁:环保健康的出行新方式

  2014年12月31日上午7时30分,家住南湖游路的刘斌准时从家里出门,他要骑自行车去上班。

  刘斌三年前就买了辆私家车,2014年5月13日,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运营后,他就办了租车卡,汽车就很少开了。刘斌告诉记者:“以前,天天开车上班,运动较少,2年多时间,人胖了一圈、跑几步就气喘吁吁,身体大不如从前。单位体检时竟然患上‘三高’,颈椎也出现了酸痛。现在,从家里到办公室,骑自行车只要25分钟,沿着南湖、王家河的风景线一路骑行,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欣赏沿途美景,更省去了高峰时期堵车的烦恼,何乐而不为。”

  和刘斌一样,岳阳市已经有8万多名市民办理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公共自行车平均每月租用次数已经达到9万余次。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坚持公益优先,3小时内免费通行的原则,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实行通借通还、网络智能化管理,租车操作方便快捷。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的活动,建设可以深呼吸的水墨丹青岳阳的有益探索,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让市民享受优质便捷公共服务的具体举措。

  目前,遍布城区大街小巷的226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让骑车出行成为岳阳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线。刘斌说:“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让我收获了健康与活力。”

  

 

  公交优先: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近年来,岳阳城市公交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交车不断更新,公交线路不断增加,

  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市民营造了便捷、舒适的出行条件。”陈先生如是说。陈先生是岳阳市的一名普通市民。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他感觉既便利又舒适。

  陈先生住在南湖大道,从住所到单位的公交线路现在由过去的3趟开通到了现在的7趟,而且还有两趟空调车,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另外,公交车文明卫生情况也让他满意:老幼病残孕专座、禁烟标志、运营时刻表、停靠站点、乘客须知、市民文明公约等标识清晰,车上还配备了便民药箱、阅报栏,电子报站器到站或转弯时都有温馨提示,让他觉得亲切、温暖。因为出行便利,他和妻子放弃了购买私家车的打算,平时上街都是选择公交出行。

  作为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公交的发展,不仅演绎着一座城市硬件的提升历史,更折射出这座城市整体面貌的发展变化。发展公交就是发展民生。

  岳阳市中心城区有52条公交线路,拥有公交车近1000辆,平均每天的旅客周转量约48万人次。从2013年开始,我市开始实施“公交优先3年行动计划”通过多项措施不断提高城市公交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公交覆盖率和公交线网密度,服务市民便捷出行,让城市生活更加顺畅。

  据悉,“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是指完善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公交专用道和公交站场规划方案,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按照“国内一流,省内领先”标准,从2013年至2015年,中心城区更新高档空调公交车500台以上,完成郭镇公交综合基地建设。现在,中心城区已更新公交车217台。为践行低碳、绿色理念,我市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公交车达9成以上,并逐步向更清洁环保的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辆过渡。 (记者 刘志恒)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