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大力构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体系

编辑:何诚 2015-01-06 09: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支持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大力构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水平,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增长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新建乡:道德模范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

  近日,岳阳市华容县新建乡易家嘴村开展“四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群众推选,从全村1090人中评选出好父亲、好母亲、好婆婆、好媳妇等12人。目前,该村在村级文化广场设立了一块善行义举“四德”榜,将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模范张榜公示。

  

 

  易家嘴村善行义举“四德”榜

  据悉,该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即个人品德优秀典型榜,家庭美德榜,职业道德榜,社会公德榜,每年开展两次评选活动。今后,新建乡将在全乡15个村场建起“四德”榜,评选出更多的道德模范,在宣传农村文明新风尚的同时传递正能量。

  操军镇: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都说城里人会过日子,每天的业余活动丰富多彩,如今啊,咱农村人也能像城里人那样,享受这茶余饭后的精彩生活了。” 11月30日,操军镇东湾湖村民李庆池边看广场舞,边乐呵呵的对记者说。

  据悉,为大力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该村今年投入近2万元添置文体活动设备和硬化操场,群众可以打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跳广场舞。通过开展文体活动,融洽了邻里关系,增强了群众身体素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操军镇六角村支书任建武高兴地表示:“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农民对精神文化方面的生活也重视起来。这不,看书读报上网、跳广场舞也开始在乡村流行起来。我们村里近几年为此专门投入了上十万元的资金……”

  如今在操军这样的较偏远乡镇,广场舞队伍蓬勃发展。合丰村妇女主任臧碧华就在本村组织了三四个广场舞队,小小的广场舞折射出的是农村群众文娱生活的大舞台!

  终南乡:斥资150万元打造村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夏季村村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开工建设现场

  为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活跃村民文体生活,华容县委驻终南乡夏家村办点工作队以全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作为,多方筹措资金150万元,启动了夏家村示范点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推动农村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

  按照村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要求,该村文体活动中心拟将完善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和多功能活动厅等“三室一厅”建设,其中多功能活动厅集公共文化资源远程共享平台、科技讲堂、农民课堂、农村电影放映等功能于一体。

  该村村支两委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创建村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点,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从麻将桌下来投身文体活动,提高文体素质,促进乡风文明;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从田间地头来到书屋汲取文化知识,充实自己;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从电视机前转到文体活动中心,积极锻炼、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城关镇: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道德模范刘翠娥讲述“家和万事兴”

  华容县城关镇陵园街社区的一个小礼堂内布置得整洁温馨,座无虚席,一场公民道德讲堂正在开讲。台上的讲述者叫刘翠娥,是一名外表朴素的中年家庭妇女,她讲的故事似乎都是家里长短,琐碎点滴。但就是这段时间跨度二十多年,讲述一个贫寒之家,一个普通女人耗尽韶华,为家人倾付所有爱的故事,让台下的听众为之动容。

  今年以来,华容县将“挖掘身边故事,倡导凡人善举”等主题实践活动与“道德讲堂”结合,以增强“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道德讲堂”融亲和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收效明显。

  幸福乡:打造养老“温馨港湾”

  

 

  幸福敬老院里的一群幸福老人

  “幸福乡里幸福家,同心浇开幸福花。”70岁的华容县幸福乡五保老人周述松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2年之前的他可没有写诗歌的兴致。那时候,他一个人种着几亩田,要挑水,要做饭,一天一般吃一顿饭,最多吃两顿饭。面对记者提问,住进乡敬老院已经2年的老人家呵呵地说:“当然是现在好了,餐餐热饭热菜,荤素搭配,三菜一汤!”

  周述松老人的幸福与“幸福家园”——该乡敬老院密切相关。而记者实地走访幸福敬老院时,首先的心理感觉可用“震撼”形容。在远离县城100多华里的洞庭湖边,原新洲乡政府旧址,一片“豪华”的建筑群坐落在陈旧萧条的一条老街尽头。记者走进敬老院,只见怒放的串串红将花园菜园连成了片,几十位五保老人在秋日暖阳中进行着户外活动。

  护城乡:送戏下乡到村口

  

 

  华容县文体广新局“送戏下乡”到护城

  今年来,华容县艺术团“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在全县各个乡镇火热进行。演出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注重本土特色,歌舞《大展鸿图》、小品《家和万事兴》、花鼓戏《巧渡扬子江》、华容地花鼓戏《乳母罢宴》等优秀原创剧目让观众时而忍俊不禁,时而感动抹泪,着实享受了一场精美的文化大餐。

  “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由华容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文体广新局组织指导县艺术团具体实施。县文体广新局局长王良庆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克服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该局从2月开始,组织开展了此项专题活动,计划在全县20个乡镇巡回演出100场,目前已经演出68场。(李凌翔)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