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鞭,“净出”文明空间

来源:天津和平文明网 编辑:何诚 2015-02-09 1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炮竹声声辞旧岁,梅花点点迎新春!春节放鞭是中国千年以来的传统习俗,鞭炮声不仅带来浓厚的年味,还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

  鞭炮,对于孩童时的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印象中,每到春节,只要是看到有放鞭炮的,就会勇敢地冲上前,去争抢那些尚未燃的鞭炮,然后好好珍藏着,待有机会时单独燃放。那时,放鞭炮放飞的是童趣,是一种对物质的欲望。后来进了城,成了家,还有了孩子,最惬意的事是春节,陪着家人到楼前宽敞处去放鞭炮。看着孩子灿烂的笑容,听着欢乐的笑声,心里头甜蜜蜜的。那时,放鞭炮放飞的是天伦之乐。随着年龄的增长,物质的极大丰富,且进入到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没来由地对放鞭炮的兴趣悄然消退。近年来,伴随城市文明的进程逐步加快,再到春节,一点放鞭炮的冲动都没有了,加上环境污染逐渐加重,心里莫名想着,这鞭炮该禁了。

  恰好在这样一个时候,天津市出台了新修订的《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全市将设立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和限制燃放区域,外环线以内地区将严格限制烟花爆竹燃放,并从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引导市民少放、不放,减少空气污染等环境污染,还对婚丧嫁娶、企业庆典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新规已于2014年12月1日将正式施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对违规售卖烟花爆竹的行为开出罚单。这也就预示着,羊年春节花炮数量肯定大幅减少。这是一个得人心、顺民意的《决定》,势必对整个天津市的社会、人文以及自然环境带来深刻的改变。

  不难想象,中国人红白喜事、传统节日等都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禁鞭工作与广大市民的愿望还存在差距,还有一个深刻的、长时间的宣传和处罚过程,切实让禁鞭政策家喻户晓,对违规者从严查处,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对鞭炮的感情变化,使我内心里涌起异样的滋味。这变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文明进步的标志。作为都市人,此时,应该鼓励,应该提倡,应该先行,对鞭炮说“不”。

  毫无疑问,禁鞭,不仅能提高空气质量,还可以降低环境污染,更可以减少资金浪费。可谓一举多得,利国利民利己。社会要进步,时代要发展,放鞭这个千年陋习应该有限度,有节制地根除,不断地去弊扬正,以此逐步提升整个城市,继而是整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禁鞭,禁出一个洁净的环境,禁出一个清静的世界,最终“净出”出一个文明的空间。此举,才是正途,才是大善。

  对鞭炮的感情变化,使我的思想境界不断得以提升,人生感悟不断得以增强。这变,也并不是一时之需,而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万事万物不断创新,不断得以进步的基本要件。在当下,这变,定然不是盲目的,而是有指向,在各种关系不断得以调整,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日益得到物质满足,精神的需要越发显得重要、显得可贵的时候,变,将朝着文明,朝着大爱迈进。

  这是我所期待,也是社会之所盼。

来源:天津和平文明网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