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家十训”造就好家风

编辑:何诚 2017-01-13 16: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溪区八一村牌楼组,是一个环境秀美、民风纯朴、家风和谐的自然村落,这里融合了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人们安居乐业,和睦友好,犹如现代版的世外桃源。这个组有22户108人,是明代四朝元老、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400年前,杨一鹏在这里立家训,教子女,并留下了“传家宝”—杨氏家族十训,内容涵括了爱国、崇学、尚劳、敬老、爱幼、睦邻、守法、明礼、诚信、家和等10个方面。如今,牌楼组每家每户都会在最显眼的位置张贴或悬挂杨氏家族十训,方便一家老小在进出家门的时候随时看到家训,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的行为。

  据杨一鹏的第十一代传人杨其凡介绍,杨一鹏非常体恤百姓。在他任成都司礼时,一些在四川采办“皇木”的差吏乘机敲诈地方百姓,致使民怨四起。他闻讯后,立即命令统一价格,毫不留情地打击不法行为,赢得四川百姓的信赖。他廉洁奉公,不惧权势,崇祯年间曾上书弹劾贪污军饷的襄城长官李守锜。崇祯因此升他为户部尚书,总督漕运,兼巡抚凤阳。但他正直的行为让贪官污吏对他恨之切齿,最终遭奸人陷害。

  “小时候,我的父辈就教育我,要有敬畏之心,要讲孝德。杨氏家族十训最开始是文言文,为了让后人更好地理解,后来就翻译成了现代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杨其凡说,正是由于村民们都遵循着杨氏家训,所以牌楼组民风纯朴,团结友善,产业兴旺。

  “夫妻和,家业兴;兄弟和,工作顺;父子和,振家声;婆媳和,受人敬”这条家训是《杨氏宗族十训》的第二条。2012年,组里有对亲兄弟为了一点琐事闹了起来,了解情况后,杨其凡找到哥哥,拿出家训,劝说哥哥“兄弟难得,是万年修来的福分”。最终,兄弟俩重归于好,从那以后,兄弟俩再也没有吵过嘴。

  今年五月七日,孙女杨茜结婚,杨其凡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杨家十训”牌匾,作为一份特殊的“嫁妆”,送给孙女“压箱底”,希望她到了婆家以后,对照杨氏家训,做人做事。

  杨家十训犹如一座道德灯塔,照亮了牌楼组。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与民事案件。改革开放以来,这里走出了28名大中专毕业生,平均每户为国家培养了一名知识分子。这里风景优美、鸟语花香,是全市城乡清洁流动现场会的示范点。这里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去年,全组养殖收入过千万元,纯收入过百万元,人均养殖收入过万元。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