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餐桌:由“点”带“面”的稳步推进

编辑:何诚 2017-01-13 16: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随着“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人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党政机关、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加入“光盘行动”行列。“光盘”,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用餐习惯。

  从2012年起,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文明餐桌行动”,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以酒店、餐馆和公共食堂为重点,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通过打造餐桌文明,弘扬节俭传统,引领消费时尚,倡树社会新风。中央文明办先后三次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邀请我市介绍经验,全国有30多个城市先后来我市学习考察,2013年7月2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我市推广文明餐桌行动予以了正面肯定。2014年12月22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国家粮食局指导,中国经济网开设的“节约之星”发布厅,发布了爱粮节粮“节约之星”的先进事迹,岳阳文明餐桌行动获得爱粮节粮“节约之星”荣誉称号。

  “三个提倡、三个反对”营造正确用餐氛围

  倡导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我市明确提出“三个提倡、三个反对”的消费理念,即提倡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文明用餐,反对陋习消费;提倡健康用餐,反对暴饮暴食。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

  在全市认真落实“节俭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安全用餐——放心油、放心菜;卫生用餐——用公勺、用公筷”的具体要求。

  由市文明办牵头,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参与,召开有宾馆酒店、餐饮企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文明餐桌行动动员大会,宣布行动方案,发出“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议。将“惜食有食,惜衣有衣”、“居丰行俭,在富能贫”等惜福和节俭教育作为道德讲堂、市民大课堂、社区市民学校的教育专题以及单位机关管理、学生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教育的社会化、持续化。对中心城区三星级以上酒店及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点菜员共计5000余人进行了文明用餐、文明礼仪、文明用语等方面的培训,将他们培训成为消费者身边的志愿服务者,积极宣传“文明、节俭”的用餐理念。

  由“点”带“面”坚持稳步推进

  转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形成节俭惜福的社会风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我市在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过程中,不搞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按照大范围倡导,小范围试点,再逐步推广的顺序稳步推进的。在中心城区选择1条美食街作为试点示范街,选择60家中型以上餐饮企业、30家学校食堂、10家机关食堂作为试点单位,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系列创建活动。通过创建示范单位摸索经验,打造样板,形成体系,选择活动开展得最典型、最完善的示范单位为现场,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逐步向全市推广。

  在2012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3年开始,我市着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由大中型餐饮单位向小餐饮单位延伸,由市中心城区向各县、市、区延伸,由城市餐饮单位向农村餐饮单位延伸。目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得到全面推动,县区中心城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餐饮单位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健全长效机制 文明用餐深入人心

  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常态化,食品监管部门把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作为评定食品安全信用等级A级单位的前置条件,对被评为食品安全信用等级A级的餐饮单位,在市级主流媒体上予以公布。被评为食品安全信用等级A级的餐饮单位,如果文明餐桌行动不能持续开展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一经查实,将对其食品安全信用等级进行降级处理,并在媒体上公示。对于行动推动有力、示范作用特别突出的餐饮企业,给予相当于纳税总额10%-20%的奖励。对被评为十大示范餐饮店的予以重奖。通过逐步完善相应的激励办法,保证创建文明餐桌行动不流于形式,使文明用餐习惯真正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记者 徐 璐)

编辑:何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云溪新闻网首页